大家好,我18岁了。更多干货信息,请参考dadi88700。我一直在写如何做搜索,推荐流量,推广等。而且我从来没有和你分享过我的亲身经历。今天想分享一下做电商的艰辛历程,感觉这篇文章可以更全面的分享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。
记得早年,淘宝只需要刷榜就能做好。后来流量PC转向无线端,再转向短视频内容流量,并推荐流量的兴起。有句话说的好,电商唯一不变的就是每天,淘宝平台都在不断更新很多玩法。当然,并不是每个人都关注新玩法。很多人不掌握老玩法,也不了解新玩法。很多时候,商业决策还在做着砸芝麻、扔西瓜之类的事情。
我从一开始做衣服开始,后来经历了资金、供应链、团队等各种问题。刚进入电商的时候,确实是跟着时代潮流每天有几万的收入,但是电商变化太快了。沉迷于这种舒适的环境太容易了。这样一来,很容易被淘宝平台的规则和玩法所淘汰。过去,从一代人到为自己做商品的心酸之旅,相信电商们也会有同感,尤其是做衣服。
今天,我其实想带着最近建成的店铺,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遇到的雷区和想法。话不多说,让我们得到一些数据。
产品截图将不可用,请保持隐私。
我曾经是一个非标产品,这让我对标品非常感兴趣,一直想成为标品。所以,我尽力去找赛道,也就是产品。经过供应链的一些波折,我决定做颈椎按摩仪。
首先,确定产品,我们应该做什么,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店铺,开店,最基本的。我在这里做猫店。众所周知,天猫现在是儿子,淘宝店是教子。天猫绝对比淘宝店更有分量,尤其是在标准品这一类。在标准产品类别下随便搜索一个关键词。排名靠前的基本没有C店/淘宝店,所以标准品类下的店铺会特别重要。当然,并不代表C店的标准产品就不能玩,市场往往会有劣势。
在视觉:开店的第一件事就是做视觉工作。标准产品的特点是功能和外观统一,同质化严重。制作标准产品的主要流动渠道是手工淘淘和黄金流。手搜流量就是人找货,推荐典型的流量商品找人。
很多人对标准产品的愿景有误解,认为标准产品品类的愿景没那么重要,但其实你对愿景的理解是不够的。视觉是指展示宝宝的主图、详情页等图片。为什么这么说?图片由文字、背景和产品组成。像标准产品一样,重点将是产品和文字,而不是背景。与女装等非标产品不同,场景和搭配非常重要。所以我在做视觉工作的时候,先去淘宝搜索类似的产品,看同行产品的评价、好评和差评,看什么,看买家的痛点,也就是这个产品下用户一般最关心的点是什么,然后结合市场上卖的好产品,他们会重点关注哪些卖点和功能。通过将买家的痛点与市场的主要卖点结合起来,你就能确切地知道你应该关注哪些卖点。文案的点击率和转化率最高。这是我的标准产品中视觉优化的迭代方法。亲测有效,点击率和转化率一般都不算太差,让我感觉像是用户调查。
制定操作思路:现在产品的外部问题已经解决了,你需要仔细考虑并计划下一步的操作。直接切入主题,如何做好黄金交通通道的“手淘搜”,手淘搜无非就是做两件事,直通车,干扰单,直通车不用说,煽动手淘搜流量,这里关于干扰单的争议比较多,但是没有必要做干扰单。这里有一个核心思想,你做的所有行为都应该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。你需要适应市场,而不是市场去适应你,比如先说阿里规则。
对权重的评判系统,就是坑产,收藏率、加购率、转化率,这四大核心指标,那么你说你不控制吗,你产品一上架就能有流量,能卖?显然是不现实的,或者说你能初期纯靠直通车拉动手搜?我只能告诉你可以,但是投产比太低,很吃力,你的产品没有任何基础,光靠直通车去拉,就PPC你就很难去降下来,且初期投产低,就三个字,不划算。而不是不能这样做。为什么说干扰单跟顺应市场有关系呢,刚刚说到阿里的评判指标,现在再来说买家的购物行为习惯,同样的产品,买家是会倾向购买销量高还是销量低的,毋庸置疑肯定是销量高的,无论是阿里规则角度还是用户购物习惯角度,都导致于市场很少有不去做干扰单的情况,无论是初期起盘,还是中后期维护数据,大部分商家都会多少做相应的干扰单进去,且评价也是需要干扰单维护,毕竟评价重不重要这点我就不强调了。所以我的实操思路就是干扰单结合直通车组合拳撬动手搜流量,下图是按摩仪流量渠道的数据,这个产品操作10天时间到每日5000+手搜流量,这个款确实是爆发的很快的,我这边还没用到直通车配合,手搜已经起爆,不过这个时候不要觉得就不需要开直通车了,直通车需要配合做个维护,接下来重点就会放到直通车的维护操作上,同时干扰单做维护的单量就可以了。

很多人肯定会关心是如何做干扰单这个问题,大家放心,我会同步分享的,肯定不会忘了这个点。先讲下操作原理,再说我具体的操作量。更多干货资料嘉我位信dadi88700
首先是要找到对标的竞品,找到一个跟你产品最相似且做的比你好很多的对手产品。
例如:对手的近7天收藏率均值(1%),加购率(0.5%),手搜转化率(4.5%)。那么我们起链接对打,初步收藏加购率做到对手的2倍就可以,手搜转化率做到对手的1.5倍,然后干扰单直接递增式增长即可,核心是控制好(坑产、收藏率,加购率,转化率)四大数据指标。
上面你们看到的这个数据图,从6月16日开始操作,2、5、10、21、49、93....这个我操作的实时单量,可以看到实时流量的增长幅度也很大,操作第四天开始流量就有明显的增长,起爆速度来看也是非常迅猛的,下面是我绞尽脑汁编写出的操作思路及逻辑,进入主题!
1.计算需要操作的总单量,找到竞品,计算对手近7天总产出,我们的目标是要用少量的成本去达到这个坑产,计算出总产出后,你所需要的总单数(7天的)就是竞品的7天的坑产/你产品的客单价,以(毛巾为例)
例如:7天总产出=9.9*200=1980
假设你宝贝客单价为20元,那么7天所需要的单量数=1980/20=99
也就是说,你7天只需要做99单,你就能达到靠前爆款一天的数据,8天之后你的权重排名就会很快起来。
2.四维控制,很多人去操作的思路都是有问题的,首先需要控制数据,(收藏率、加购率、转化率、坑产)简称四维,很多人只是盲目的去操作,那么这四个指标还有个先来后到,核心控制坑产及转化率。在转化率的控制上,太高务必需要人工访客稀释一下,第4天可以和同行优秀转化率相同,或者高出10~20%,第二天和第三天高于同行优秀转化率,第4天后逐日递增。收藏率及加购率,按照竞品及行业收藏加购率均值来。
1. 增长期维护,这里提醒下不要忽视内功及产品优化的重要性,操作思路及打法只能让你的权重迅速提升,或许你可以快速拿到一定的流量,如果后续对产品内功及视觉不做优化的话,点击率和转化率跟不上,那么权重还是会慢慢掉下来,但随着你的干扰单降下来,很容易腰斩式下滑,所以同时需要持续优化做好点击率和转化率,也就是产品内功和视觉,当你开始降量的时候,我们一般可以通过站内推广直通车去承接部分流量,这只是一个手段方式,最重要的还是你产品本身的内功优化,也就是点击率和转化率要持续优化起来。
今天跟大家讲述了很多发自肺腑的话,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的成功案例能够帮助到你们,作为在电商摸爬滚打10年的电商人,所以深刻理解所有还在电商拼搏的商家,后面我会不定时给你们分享我的近况和最新的玩法、规则的更新等等,作为站在最前线的电商人,共勉,更多干货资料嘉我位信dadi88700